八千只神经蛙

有幸参观了荷兰版画大师M.C.埃舍尔的画展,被他作品中的空间和几何之美深深的震撼,看完展自觉智商都提高了一个百分点(不

他让我感觉比较牛逼的一些作品包括变形类,正负形类和空间角度类。

变形类和正负形类基本是一起的,其中有又长又炫的metamorphosis《变形》 系列,还有(以前各类小杂志上一定能看到的)《昼与夜》,“黑白小人”系列,“爬行动物”系列等等。 他能很好的利用黑白空间,用想象力创造出丰满的画面,不同物体间过渡平滑,在镶嵌与交错中慢慢的形变。简直mind-opening。
更加mind-opening的是空间角度类作品。让你不得不赞叹这位爷对空间的把握真是绝了。。。同一个物体他能在一幅画面中呈现左右上下不同角度,或是利用颠倒,甚至错位的空间制造错觉(嗑药后观赏效果更佳(不!)重点是颠倒空间后,细节还能完美的一一对应,人放佛由高维度观看这个画面。他也创作出想象中的四方体星球,上面林立的建筑又像在球体上一样向中心聚敛,毫无违和感!
他最自豪的作品《画廊》也算是空间形变类,不过是究极进阶版。当时画作中心留白,悬而未决,估计他自己也不知道中间该如何进行下去。借助电脑技术,空白终于被解决,这幅画可以永远旋转下去,自相承接,无穷无尽。。。

他还有另一类牛逼的作品,姑且称为无限几何类。这类作品里也有一些利用了黑白正负形。特点就是不断重复交错的几何图形完美的拼接,完美的递减,完美的在画幅边缘制造出趋近无限的效果。

就靠这些作品,说他是人肉图像算法计算机也不为过。毕竟他没有数学基础,竟然凭一己之力发现了全部十七种平面对称群(天啦,我选修学到这个的时候完全是一脸懵逼,找不着北。。。人傻不能复生。。!)
寥寥几句话无法表达我对他的全部崇敬。在他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后,几乎每一幅作品都值得细细观看。每一幅作品都能帮助观者开启新世界的大门。。。大师啊大师,就这样让我长跪不起。。。

追加一些图解:(除了最后一张,其余全是照片。渣画质是我的锅。。。)

图一:《相对性》,这个还挺好体会~在流行文化里有许多变体的一幅画。

图二:《蛇》,大师晚年作品。强大的几何美搭配由蛇身曲线散发的张力, 清晰而又复杂的构图,让这幅作品极尽视觉震撼。

图三:《异空间》,大师要放大招了!嗑药观看(不

图四:《上与下》,这幅作品与《异空间》同年,直接引起了我两腿一软,扑通跪地。。。注意上下对应的细节,没有一处是乱来的。观看上半部分时可以想象自己是个摆在上屋角的摄像头,观看下半部分则是个下墙角的摄像头。大师牛就牛在能结合从两种角度看去的空间的相似性,融合在一个画幅,把同样的细节合理复制。对空间把握不好,是绝对玩不转这一手的。

图五:《凹凸性》,明明暗暗,上上下下,里里外外,凹凹凸凸。

图六:《昼与夜》,把画面对折一下,哇~重合啦~

图七:就叫《龙》吧。。。上官网看了一圈居然没找到这幅,也可能是我眼花花了。。。日后哪位老爷发现这幅图的信息可以告诉一声。。。

图八:《双星》,自然与城市~

图九:《四面体星》,很想体验一把在上面居住是什么感觉!

图十:《画廊》,极其高能。赞叹大师能解构空间又再次组合到这种程度的能力。在一个没有电脑作图程序的年代,他已经替我们一马当先, 人脑模拟空间了。讲真,我要,这程序有何用。。。

这十张没法涵盖全部,更多作品可以去大师的官方主页查看:http://www.mcescher.com/  (网站应该没有被墙。。。)欣赏一下不同类别,不同媒介,在不同地点的作品~ 

评论(2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心在托老圈/偶尔画画/内容不定/不常登录/Can't go anywhere without my wonderful towel.

关注的博客